空压机-行业新闻
News Information

让新能源汽车更节能,车载空压机需要更新换代

发布日期:2017-03-31    作者:    来源:

      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强调“纯电驱动”,但是电池的比能量与汽油(柴油)相比,相差几十倍,而用户对一次持续里程期望是不会降低了。解决这个矛盾,一是提高动力电池的比能量,二是提高充电环境便利性,三是降低汽车自身的无效功耗。下面对汽车总成件耗能比较大的车载空压机的基本工作原理及有关技术换代予以介绍,供同行参考。

一、商业车(运营客车)对空压机的技术提出更高的要求

       2017年3月7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贯彻落实交通运输行业标准《营运客车安全技术条件》(JT/T 1094-2016)(简称JT/T 1094标准)的通知”,明确了该标准将于今年4月1日起正式实施。

      JT/T 1094标准在制动系方面,提出车长大于9米的营运客车,所有车轮应安装盘式制动器,采用气压制动系统的营运客车,行车制动管路内工作气压应大于等于1000kpa,即为10公斤。

      JT/T 1094标准对行车制动管路内工作气压值的提升,是为了保证营运车辆的安全,同时要求空压机提高工作效率,导致消耗更多的能量。工作气压源于空压机。这个有一个矛盾,一方面要求工作压力,另一个方面,空压机自己在压缩空气时,更加节能。

二、车载空压机的工作原理及分类

      空气压缩机(英文为:air compressor)是气源装置中的主体。其工作原理是:将原动机(通常是电动机)的机械能转换成气体压力能的装置,是压缩空气的气压发生装置。进去的气体的是自然态,出来的有一定密度的压缩空气,再送到储气罐里,再形成高于10公斤以上压力的高压空气,供车辆其他部件做功。

目前车载空压机分为3大类:主要分为活塞空压机、螺杆空压机、滑片式空压机等。

(1)活塞式空压机的工作原理

活塞的往复运动是由电动机带动的曲柄曲柄的旋转,在转化为活塞滑动的往复运动。

1:排气阀; 2 :气缸; 3:活塞; 4:活塞杆; 5:滑块; 6:连杆; 7:曲柄: 8:吸气阀; 9阀门弹簧

压缩过程: 在气缸内作往复运动的活塞向右移动时,气缸内活塞左腔的压力低于大气压力,吸气阀开启,外界空气吸入缸内。

排气过程: 当缸内压力高于输出空气管道内压力 后,排气阀打开。压缩空气送至输气管内。

按气缸的配置方式分有立式、卧式、角度式、对称平衡式和对置式几种。按压缩级数可分为单级式、双级式和多级式三种。按设置方式可分为移动式和固定式两种。按控制方式可分为卸荷式和压力开关式两种。车用的活塞式空压机见图

851c858d6ea8749bd2e1e9d60c28e14b.jpg

      总之,新能源汽车发展,不仅要求大三电(电池、电机、电控)总成件,提高技术含量,同时要求象空压机高能耗的总成件,也要与时俱进。不同空压机,有不同用途,但是车用空压机有自己的特点,目前活塞式压缩机更适应新能源商业车,其原理正确,优点突出,节能明显,环保性更佳。

相关推荐:
  • 无油空压机什么牌子最好? 2017-12-25
  • 无油空压机和有油空压机相比更耐用吗? 2017-12-15
  • 无油空压机机头怎么安装? 2017-12-11
  • 无油空压机的优点有哪些? 2017-12-05
  • 跟大家说说小型无油空压机原理 2017-11-15
  • 无油空压机品牌哪个好? 2017-11-13
  • 静音无油空压机价格最新行情2017 2017-11-06
  • 静音无油空压机行业中为什么静音无油腹吸式 2017-11-01
  • 销售电话:13058791111

    服务电话:0576-88183333

    公司地址:上海市奉贤区新寺新林路2155号


    版权所有:上海捷豹压缩机制造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沪ICP备16000000号 技术支持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13058791111  0576-88183333